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全球最後「負利率」國家將終結,逾8成專家估日銀4月結束負利率日本經濟會起飛?

摘要: 隨 著日本央行預告即將結束「負利率政策」,世界各國的經濟學家和市場觀察家們,都正在密切關注這一轉變對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的影響(日本月初輸給德國變成第 4 大)。 這一政策的轉變,標誌著日本央行將結束長達十多年的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是否能對日本經濟帶來正向幫助,也備受關注。

 


0000

負利率的終結與加息預期

路透最新調查顯示,逾8成專家預期日本央行(日銀)4月貨幣政策會議,宣布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開始為貨幣政策做重大轉向,跟市場預期歐美等主要央行從下半年開始降息是背道而馳。 受訪經濟學家裡,76%預期日銀4月會同時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幾乎是終結超寬鬆貨幣環境。 儘管日本經濟去年下半年連續兩季萎縮而陷人技術性衰退,但專家仍預期日銀未來幾個月內將結束執行多年的負利率政策。 路透在15日到20日間,完成30位經濟學家的意見調查。當中25位預期日銀4月捨棄從2016年1月開始,把短期存款利率維持負0.1%的做法。這占整體調查對象比率達83%。 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說,日銀將在4月會議決定結朿負利率政策,主要是在會議之前日本勞工與大企業高層之間,進行的薪資待遇談判(春鬥)已有初步結果同時,日銀在全國各地也開始掌握中小企業的薪資趨勢。 另外,日本央行副行長內田新一(Shinichi Uchida) 也曾在 2 月 8 日的演講中提到:日本央行可能將超額準備金率作爲主要政策槓桿,將其目標區間定爲 0 – 0.1%。 內田新一的言論引起了市場對加息後利率路徑的預期。根據他的演講,市場預期在接下來的兩年內,利率可能增長約50個基點。然而,Uchida並未直接支持或否定這些預期,而是強調這些只是作爲市場參考的觀點。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調整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將面臨調整其龐大資產負債表的挑戰。目前日本央行持有的債券約占全日本 1200 兆日元(約8 兆美元)債券市場的一半。 在政策轉變的過程中,日本央行可能會設定新的收益率上限、或者放棄這種做法,繼續公佈每月打算購買的債券數量。 同時,日本央行也將需要處理其股票投資。內田新一指出,在政策正常化時,終止購買股票是很自然的過程。目前,日本央行已經成爲日本股票市場的最大持有者,這表明,日本央行不太可能恢復定期購買 ETF 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日本經濟的未來走向

隨著日本央行政策的這一重大轉變,日本經濟將進入一個新階段,預期將對日本以及全球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日本央行該如何平衡經濟增長與通膨控制的雙重任務,以及如何處理其龐大的資產負債表,將是未來幾年全球經濟關注的焦點。 隨著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政策國家的終結,日本經濟何去何從?將成爲市場近期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