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生成式AI首度被告!紐時起訴OpenAI與微軟,發生什麼事?3大爭議引爆世紀訴訟

 


 

《紐約時報》指控微軟和OpenAI侵犯版權,違規使用其文章訓練ChatGPT等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OpenAI用新聞資料訓練AI,怎麼了嗎?為何紐時不滿?

當地時間12月27日,《紐約時報》以侵犯版權為由起訴OpenAI和微軟,成為了第一家起訴這兩家公司侵犯其文字作品版權的美國大型媒體。《紐約時報》稱其發布的數百萬篇文章被用於訓練兩家公司旗下的自動聊天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現在被視為可靠的資訊來源,與《紐約時報》等新聞機構展開了直接競爭。 《紐約時報》已經聘請律師事務所Susman Godfrey作為其在這場訴訟中的首席外部法律顧問。該訴訟未提出具體的賠償金額要求,但《紐約時報》指出,被告應為「非法複製和使用《紐約時報》獨特且有價值的作品」和與之相關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法定和實際損失」負責。此外,《紐約時報》要求兩家公司銷毀任何使用到《紐約時報》版權材料的聊天機器人模型和訓練數據。微軟和OpenAI尚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爭議點一:媒體花大錢投資新聞產製,但AI卻把內容都偷走了!

這場訴訟可能會考驗生成式AI技術的新興法律框架。《紐約時報》在訴訟中指出,OpenAI和微軟「 試圖在《紐約時報》已經在新聞業進行巨額投資的基礎上搭便車 」,稱它們「 未經付費使用《紐約時報》的內容創造替代品,並把受眾吸引走 」。 《紐約時報》還表示,其已於今年四月與微軟和OpenAI進行接觸,對兩家公司使用其受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內容表示了擔憂,並探討了「一種友好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其中可能包括一項商業協議以及圍繞生成式AI產品的「技術限制」。但是,談判並沒有得出解決方案。

爭議點二:GPT不只偷走內容還生成解答,那⋯⋯誰還要看新聞?

除了尋求智慧財產權保護外,《紐約時報》的訴訟將ChatGPT和其他AI系統描繪為新聞業潛在的競爭對手。當聊天機器人被問及時事新聞或其他相關話題時,它們可以利用《紐約時報》過去的新聞報導來生成回答。《紐約時報》認為,一些讀者會對聊天機器人的回答感到滿意,不再訪問《紐約時報》網站,從而減少能夠轉化為廣告和訂閱收入的網站流量。《紐約時報》在訴訟中引用了幾個案例,其中顯示聊天機器人向用戶提供的內容與《紐約時報》的文章幾乎一字不差,而這些文章在《紐約時報》網站上需要付費訂閱才能閱讀。《紐約時報》表示,OpenAI和微軟特別強調這些AI在訓練時使用了《紐約時報》的新聞報導,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材料具有可靠性和準確性。

爭議點三:AI常常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將傷害最需要公信力的媒體品牌

《紐約時報》還警告稱,AI的「幻覺」問題可能對媒體的品牌聲譽造成潛在傷害,因為聊天機器人會在回答中插入虛假資訊並錯誤地將其歸因於某一資訊源。訴狀對此也引用了幾個案例,其中,微軟的Bing Chat提供了據稱是來自《紐約時報》的錯誤資訊。例如,Bing Chat會提供「15種最有益於心臟健康的食物」的搜索結果,而其中有12種食物在《紐約時報》的對應文章中並未提及。

當生成式AI不費力偷走報導,媒體會更淪落嗎?誰會成為受害者?

在過去的一年裡,生成式AI繼續繁榮發展,媒體機構一直在研究這種繁榮會給他們的法律、財務和新聞帶來怎樣的影響。一些新聞機構已經達成了讓ChatGPT使用其新聞報導的協議,例如,美聯社在七月與OpenAI達成了一項許可協議,而德國媒體巨頭Axel Springer也在本月也和OpenAI達成了類似協議,建立全球合作伙伴關係。這些協議的具體條款並未公開。 《紐約時報》在訴訟中寫道:「如果《紐約時報》和其他新聞機構無法製作和保護獨立的新聞報導,將會造成一個計算機和AI無法填補的真空。這將會減少新聞報導的生產,讓社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