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大武山賣蛋賺近2億,即將上市!用AI結合大數據穩定產量,加碼供貨給全家、全聯,怎麼辦到?

 


0000

全台規模最大的單一蛋雞飼養場大武山申請股票上市,證交所於今(21)日將進行審議,與此同時,大武山更是第一家申請股票上市的純蛋商。 大武山2022年稅前淨利1.94億,每股稅後盈餘為2.91元。身為全台最大規模的單一蛋雞飼養廠,大武山專攻高單價市場,客戶涵蓋日本餐飲業者Sukiya 、丸龜製麵,還有麥當勞以及也是全家便利商店冷藏蛋的獨家供應商。 2013年,大武山由家族二代魏毓恆接手,他除了擴大增建牧場,推動數位轉型,採用科技數據來養雞,像是導入AI有效穩定品質與供給等等方式,成功扭轉虧損。 2022年全台引發缺蛋危機,不過大武山並沒有因此鬧蛋荒,甚至能穩定供貨加碼供應給全聯、全家,究竟大武山是怎麼從年年虧損到成為即將上市唯一的純蛋商,以下為2023年5月報導。「我印象非常深刻,有日本客戶親自帶團隊來大武山,要試試看雞蛋,我們還在想是煎蛋或做蛋布丁料理,結果,他們直接要一個盤子,打了蛋,就喝下去了。」 大武山牧場營運長魏毓恆用這個小故事,道出蛋雞產業第一個經營關鍵:品質穩定。「對日本人來講,要吃生蛋,才吃得出蛋的好壞。」故事裡的日本客戶,分別是連鎖餐飲業者 Sukiya 和丸龜製麵,他們「在台灣使用的第一顆蛋,就是大武山牧場的蛋,直到現在。」 就算你沒進過這兩家店,你還是很可能已經是大武山的顧客,因為「麥當勞大約有 7 成的蛋是我們供應的」,也是全家便利商店冷藏蛋的獨家供應商。 2013 年,魏毓恆離開在群創光電的業務工作,回到家裡協助父親和股東在 2007 年投資創立、年年虧損的大武山牧場。透過從源頭飼養到終端營銷的全面盤整,如今在全台為數約 2000 座牧場中,大武山已經是最大規模,能做到自養、自產、自銷一條龍營運的單一蛋雞飼養場,日產約 80 萬顆蛋,2021 年營收年增 35%。 0000

不受缺蛋潮影響,還能加碼供應通路需求

即使在 2022 年初引發消費者搶購的「缺蛋危機」中,大武山牧場也沒有鬧蛋荒。不僅穩定供貨給餐飲客戶,甚至還能加碼供應給全聯(增加 3~4 成)、全家(增加 2~3 成)等通路商。 這又點出了第二個經營關鍵:「 今年缺蛋,大武山客戶大部分是不缺蛋的,就會覺得你的價值是有辦法穩定供應農產品。 」 除了持續擴大規模、增建牧場之外,魏毓恆認為更重要的是「風險控管」,不能因為雞隻生病淘汰或新飼養,造成產量劇烈波動,影響客戶或自己的營運,於是開啟他在傳統的畜牧業中,推動數位轉型、數據養雞之路。

從源頭降低風險,有效穩定品質與供給

「像我們這種生物產業,不能保障百分百沒狀況,雞跟人類一樣,也會咳嗽、支氣管炎。」為了分散風險,許多蛋雞業者會把雞隻分散養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大武山牧場現階段只有 2 個廠區(台南和屏東),而光是屏東廠就養了 70~80 萬隻雞。 魏毓恆解釋,動物難免都會有一些疾病,要降低染病風險,就要設法在牠們發病前或病徵比較小時,及時發現、及時治療。 幸運的是,大武山在創立之初,就大手筆添購了許多在當時都是台灣第一台的設備,包括二氧化碳偵測器、氨氣偵測器、洗選機等,意味著廠房裡的多個偵測器,早就能夠蒐集包括氨氣、溫度、濕度、風速在內的數據,只是未被善加利用而已。 2020 年起,魏毓恆透過友人, 與亞馬遜旗下的雲端服務 AWS 及伊雲谷(雲端服務供應商)合作,導入 AI(人工智慧),將數據上雲端整合並加以分析,已經能做到從雞隻的飲食量、活動量等數據,提前了解病徵,搭配獸醫師與飼養員的專業,判斷雞隻健康狀況、及早治療,避免因健康欠佳而降低產蛋量。 「我們現在都還在學習,不能說已經很完整,但對我們很有幫助。」 魏毓恆的父親魏尚將經營的台禽,原本就是台灣土雞契作龍頭。當年幾位股東本著投資好設備、飼養好蛋雞、生產好雞蛋的單純邏輯,成立大武山牧場,不料因成本過高,連魏毓恆自己都說,「我常跟媒體說,這當初對公司是個錯誤決策。」如今魏毓恆改觀了,「當初選這個產業也是選對了。」 展望未來,在銷售雞蛋之外,推出周邊產品「蛋入蛋捲」,2022 年也與知名甜點店法朋聯名蛋蛋嘉年華禮盒、贊助台北時裝周,更持續將雞糞轉化成的有機肥,用比化學肥料還低的價格,賣給合作農民,希望透過不同產品與管道的露出、飼養方式的改變,重新定義畜牧產業。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