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

摘要: 在電影《魔球》裡,敘述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經理Billy Beane運用統計數據,精準評估出球員們的價值、有效分配資源,以組成最能發揮戰力團隊的能力讓人印象深刻;透過資訊整理、數據分析,再加上對於資訊和數據的敏銳觀察,讓Billy Beane能夠聰明地解讀出資訊背後所隱藏的意義,進而準確做出預測和分析。這段曾經真人實事發生於MLB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故事,有可能再重現於我們的生活當中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且就靠著目前不容忽視的Big Data浪潮!


大數據

▲(來源:每日頭條)

1.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

在電影《魔球》裡,敘述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經理Billy Beane運用統計數據,精準評估出球員們的價值、有效分配資源,以組成最能發揮戰力團隊的能力讓人印象深刻;透過資訊整理、數據分析,再加上對於資訊和數據的敏銳觀察,讓Billy Beane能夠聰明地解讀出資訊背後所隱藏的意義,進而準確做出預測和分析。這段曾經真人實事發生於MLB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故事,有可能再重現於我們的生活當中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且就靠著目前不容忽視的Big Data浪潮!

Big Data,也被稱之為大數據、巨量資料或者海量資料。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表示,全球資料正以每年50%的速度成長,也就是說,資料量將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便會增加一倍;其中,又有近90%的數據是近兩年才出現的。由此可見,資料正如同一股洪流般地湧入了我們的生活、進而改變全球的經濟模式。此外,IBM也估計,大數據所帶來的商機將以20%的速度持續成長,並預計在今年達到180億美元的水準;單以成長速度和商機而言,在《大數據》一書中作者Mayer-Schonberger所提到「Big Data將是未來十年趨勢」這樣的結論,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在雲端科技的發展之下,不僅讓人們能夠在龐大的資料中找尋線索、獲得整理過的統計趨勢了解過去;透過Big Data的資訊運用,更將讓人人都得以掌握大自然氣象、預知選舉結果,甚至成為股票市場中的預言家。

位於英國的基金公司Derwent Capital Markets,早在2012年即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支運用社群網站Twitter上大眾情緒來進行投資的對沖基金;透過每天超過3億4千萬則的推文分析,將用戶情緒歸納出一套金融規劃,以預測股票市場的趨勢。當用戶情緒指數趨於平和冷靜時,道瓊工業指數所呈現的走勢是上揚的;反之,當用戶情緒波動時,股價指數則明顯下跌。根據數據顯示,以Twitter推文預測投資市場走勢的方式,約有高達87.6%的準確率;相信,很多人應該連想都沒想過,自己在網站上所發佈的感受和心情,竟然能夠成為影響投資市場走勢的因素之一吧!

對於金融業而言,令人興奮的消息還不只這一樁。花旗銀行(Citi Bank)近期也正與IBM進行風險管理方面的合作,邀請到能夠在三秒內閱讀並理解2億頁資料,而且能夠像人類般準確回答問題的「分析師」Watson,協助銀行分析每天數以千計的金融訊息,進而認知風險、報酬、客戶需求並且藉此輔助診斷投資決策,以期大幅降低風險。未來,大數據不僅可以被Google應用來預測奧斯卡得獎名單、被美國總統歐巴馬運用在掌握選舉時的選情狀況,更可朝向金融領域發展,藉由數據資料分析有效控制投資風險、提供客戶更加客製化的資訊,甚至預防難以偵測的金融詐欺和洗錢交易。

分析(analytics),是從大數據中辨識出價值、讓資料被賦予意義的最重要因素;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獲得巨量資料的門檻已經大幅降低,但是,最後若少了分析技術以促成有意義的決策,那麼便無法在龐大資料中挖掘出具有價值的寶藏。或許有人認為,投資市場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沒有人能夠完全準確地預測其走勢;然而,透過大數據,卻能夠發現可用的訊號以有效減少風險,並藉由早一步找出影響趨勢的因素,而在投資市場中先占有優勢。數據是死的,就看我們如何賦予它生命了!

轉貼自: 策略雲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